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阁楼书目(四十四)  

2010-10-28 22:44:20|  分类: 书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31、《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陆键东著,三联书店1995年出版,23元。本书为陈寅恪先生后半生(1949—1969)的传记,作者根据大量档案文献和第一手采访资料,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史实,对陈先生晚年的内心世界和作品进行了探索和分析,提出了一些较有说服力的见解。此书购于1996年。

432、《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蒋天枢撰,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年出版,繁体字横排本,精装,16元。此书实际上是一本年谱,因作者(系陈寅恪先生弟子)自谦“所知粗疏缺略,不敢名曰年谱”,故题“编年事辑”云。此书购于1997年,系“增订本”。

433、《中国文史工具资料书举要》,吴小如、吴同宾编著,中华书局1985年出版,2.15元。此书首先介绍了工具书的范围和几种检字法,然后根据工具书的内容,分为八类进行列举讲解;着重介绍了有关文史工具书的内容和使用方法,也提纲挈领地谈及了某些工具书中的一些重大缺点和错误。中国文史范围内的工具书,绝大部分是解放前编写的。

434、《都市风情》,张乐平绘,上海画报出版社2000年出版,定价14元。本书收录的作品选自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报刊,是张乐平三十年代的漫画作品,这些画描述了那个时代中国的社会风情,主要是旧上海的都市生活(不包括该时期三毛题材的作品)。此书购于2005年,特价6元。

435、《往事重重》,费孝通著,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年出版,13元。本书是“书趣文丛”第五辑之一种,书中收集了作者多年来的一些散文、杂记以及为自己的一些著作写的序言和后记等,行文通俗易懂,文字老到,可以说是一本有关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入门读物,也是一本不错的散文。

436、《稷下钩沉》,张秉楠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出版,4.75元。稷下,又作棘下,因齐都临淄城稷门而得名;战国时期,齐国政府在稷门外设置学馆讲堂,招聘天下贤人讲学,故名“稷下之学”。本书是散见于古书中有关稷下学资料的采辑,共分学宫、人物、议论三编。学宫编主要收录两汉学者有关稷下学宫的记述,人物编主要收录十九位稷下学者的佚言佚事,议论编将稷下学者的言论分专题辑录;书后附“稷下大事简表”。

437、《清代八股文》,邓云乡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11元。邓云乡先生自幼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具有深厚的文史功底,对八股文素有研究。本书分十八个题目,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清代八股文,并举了各种例子。八股文虽然死板,但此书却写得有趣。此书2005年购于杭州。

438、《颜氏家训·家范》,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出版,繁体直排(影印)本,1.95元。此书是两种相关书(颜之推撰《颜氏家训》、司马光撰《家范》)的合订本,系“诸子百家丛书”之一;《家训》根据双鉴楼藏明刊本影印,《家范》根据文渊阁四库本影印,有断句无标点,字体较小,看起来比较吃力。

439、《从文自传》,沈从文著,人民文学出版社本中辑出,自行装订封面成一单行本。本书讲述的是1902~1922年作者进入都市前的人生经历,即沈从文的湘西经历。

440、《吴宓自编年谱》,吴学昭整理,三联书店1995年出版,13.80元。此书的内容包括吴宓先生童年时代的回忆和感受,清华学堂时期的学习和活动,美国留学时期所受的文化影响,回国后的种种经历,起止时间为1894~1925年。此书叙述的事件和描绘的人物都写得十分具体、详尽,故虽名为“年谱”,实际可作文学作品阅读。整理者吴学昭系吴宓女儿。

 

续:阁楼书目(四十五)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