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阁楼书目(三十七)  

2010-04-26 21:53:31|  分类: 书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61、《竹窗随笔》,[明]莲池大师著,福建广化寺佛经流通处1994年印行。《竹窗随笔》原另有《二笔》《三笔》共三卷396则文字,我这书只选收了100余则,系广化寺日净法师加了注释和译文的本子。此书内容借事抒情,意味隽永,且辞约义丰,多能给人以启发;至于得于何时何处,已失记。

362、《板桥杂记》,[清]余怀著,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1998年出版,7.50元。此书分“雅游”“丽品”“轶事”三卷,收录了一些小品文,记述明朝末年南京十里秦淮南岸的长板桥一带旧院诸名妓的情况及有关各方面的见闻。该书购于1999年。

363、《闲情偶记》,[明]李渔著,作家出版社1995年出版,13.20元。该书内容包含戏曲理论、饮食、营造、园艺、养生等,文字清新隽永,叙述娓娓动人,在中国传统雅文化中享有很高声誉,被称作“明清性灵文学珍品”,深得周作人推崇。此书购于1995年。

364、《幽梦影》,[清]张潮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9年出版,7.60元。此书通篇格言妙论,一行一句,非名言即韵语,范围广博,行文明快,见解独到;倘能细细体会,则如嚼菜根一般有味。此书系出版社“国文珍品文库”之一种。

365、《围炉夜话》,[清]王永彬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9年出版,5.50元。此书正如其名,疲倦地送走喧嚣的白昼,围坐炉边会顿感世界原来是这样的宁静。这书文字也有上书的味道,亦系出版社“国文珍品文库”之一种。

366、《秋水轩·雪鸿轩尺牍》,[清]许葭村、龚未斋著,上海书店1988年出版,繁体直排,3.90元。《秋水轩尺牍》,计229篇,分叙候、庆吊、劝慰、请托、辞谢、索借、允诺、戏谑八大类;《雪鸿轩尺牍》,共186篇,分议论、邀请、自述等十五类。这两部尺牍,文辞比较生动雅丽,富含情理,一向作为尺牍的范本,可供阅读欣赏。此书购于1991年。

367、《异苑·谈薮》,中华书局1996年出版,繁体字直排本,4.50元。《异苑》,[南朝宋]刘敬叔撰,是一本记述奇闻怪事之书,多民间传说;《谈薮》,[北齐]阳松玠撰,可以说是一部北方的《世说新语》,多志人故事。此书为“古小说丛刊”之一种,属于笔记小说类。

368、《菽园杂记》,[明]陆容撰,中华书局1985年出版,繁体字直排,1.10元。该书系“元明史料笔记丛刊”之一种,其论史事、叙掌故、谈学术都有不少独到见解,较少抄袭旧文。此书购于1994年。

369、《三垣笔记》,[明]李清撰,中华书局1982年出版,繁体字直排,0.80元。该书亦系“元明史料笔记丛刊”之一种,其价值在于它提供了明末崇祯、弘光两朝的真实史料;这些史料,有不见于他书者,有他书言之甚简者。此书购于1994年。

370、《尺牍新钞》,周亮工编,上海书店1988出版,繁体字直排本,3.70元。本书根据上海杂志公司1935年初版本影印,辑入了明清之际200余人的近千篇尺牍,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其中陈际泰、艾南英等人是八股文的大将,他们的文章都没有了,只有几篇尺牍在这书里保留,因此这书有比较重要的价值,可供阅读和参考。此书购于1991年。

 

续:阁楼书目(三十八)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