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北平大学  

2016-08-12 22:18:18|  分类: 大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天津大学的校史中讲到其(前身)曾与北平大学等校在抗战时期组建过“西北联合大学”,所以不妨关注一下北平大学的事。它是北京大学的改名吗?我们从那时期的“西南联大”中有北京大学,可以判断出北平大学与北京大学不是同一所学校。

北平大学是民国时期隶属于一个校名的几个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农学院、法商学院、女子文理学院)的组合体。这五个学院,各有各的校址,各有各的历史。工学院为当时的北京工业大学(与今天的北京工业大学无关),医学院即北京医科大学,农学院即北京农业大学,法商学院主体为北京法政大学,女子文理学院原来是女子大学。

1927年,北洋政府因连年军阀征战,国库空虚,考虑到各大学科系重复设置,资源浪费,计划采取法国拿破仑时代之大学院制(全法国只有一所帝国大学),将全国分为数个大学区,以北平、天津、河北、热河为“北平大学区”范围,下令将北京九所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师范大学、女子师范大学、工业大学、农业大学、法政大学、医科大学、女子大学、艺术专科学校)及北洋大学、河北大学等校合并为京师大学校,后改为组成国立北平大学。其计划合并之学校如下:北京大学文学院、河北大学文科合并为“北平大学文学院”;北京大学理学院改为“北平大学理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法政大学、河北大学法科、天津法政专门学校合并为“北平大学法学院”;北京工业大学改为“北平大学第一工学院”;北洋大学、天津工业专门学校合并为“北平大学第二工学院”;北京农业大学、河北大学农科合并为“北平大学农学院”;北京医科大学、河北大学医科合并为“北平大学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改为“北平大学第一师范学院”;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北京女子大学合并为“北平大学第二师范学院”;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改称“北平大学艺术学院”。

以上是最早组建“北平大学”的如意算盘,但这并未成为事实。北京大学师生持续反对,经过一两年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北洋大学、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河北大学、天津工业专门学校、天津法政专门学校先后退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另组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平大学只剩下工、医、农、法、女子文理五个学院。抗战时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大学(北洋工学院)三校内迁合办西北联合大学,后改为国立西北大学。抗战胜利后,国立北平大学未能复校,工学院入西北工学院(今西北工业大学),农学院入西北农学院(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今西北大学即成为继承其主体的大学。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