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梦溪笔谈》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2010-03-26 22:33:18|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不久通读了一遍沈括的《梦溪笔谈》,虽然有的章节还弄不大明白,更不能深切领会其意义,但总算对整本书的内容有了粗浅的了解。未通读之前,我的感觉这是一本科学著作,仅此而已;通读之后,我觉得,作为科学著作来认识它虽然没错,但主要是,这书趣味性也很强,其文采不亚于一般的文学作品。

《梦溪笔谈》应该说是一本杂谈式笔记,由一段一段的短文组成,相关内容各自汇集成卷,材料丰富的同类内容又多卷分列。书中内容不仅包含广阔的自然科学领域,还涉及人类学、考古学、文学、语言学和音乐等方面,也有方术、杂闻与轶事之类。

讲述各种知识,澄清某种误会,是《梦溪笔谈》最主要的内容。譬如雌黄可以涂改文字,就出自“故事”卷中一节,“馆阁新书净本有误书处,以雌黄涂之”。我们这里(方言)讲一个人长得高,用“长”(长短的长)字,在书中也能找到证据:“极天下长人之选八人,……执钺立于紫宸门下”。(故事一)又如:“由祖而上者,皆曾祖也;由孙而下者,皆曾孙也:虽百世可也。”(辩证一)“先王之于死者,以之为无知则不仁,以之为有知则不智。荐可食之熟,所以为仁;不可食之腥、燖,所以为智。”(辩证一)意思是对待死者,把他当作无知则不仁,当作有知又不智;所以祭祀的时候用可以吃的熟食表示仁,又用不可吃的生肉、半生肉,则是明智的表现。以上内容讲的大抵是知识,此外也有纠错的,如在《补笔谈·辩证》中有一节,论及“楚襄王梦与神女遇”的传说,认为用《楚辞》来考察似乎不是这样的。按《高唐赋》序的说法,昼梦神女者是怀王,而非襄王;按《神女赋》序的说法,夜梦神女者应该为宋玉,亦非襄王,“王与玉误书之耳”;“襄王无预焉,从来枉受其名耳”。我认为这是有道理的。

下面再摘抄一点文字,我只当作资料,你可以不看。

《庄子》言“野马也,尘埃也”,乃是两物。……“野马”乃田野间浮气耳,远望如群马,又如水波,佛书谓“如热时野马阳焰”,即此物也。(辩证一)

世人画韩退之,小面而美髯,著纱帽,此乃江南韩熙载耳。……退之肥而寡髯。(辩证二)

世称善歌者,皆曰“郢人”。郢州至今有白雪楼,此乃因宋玉问曰:“客有歌于郢中者,……”遂谓郢人善歌,殊不考其义。其曰“客有歌于郢中者”,则歌者非郢人也。……《阳春白雪》,皆郢人所不能也,以其所不能者名其俗,岂非大误也?(乐律一)

所谓“右文”者,如“戋”,小也,水之小者曰“浅”,金之小者曰“钱”,歹而小者曰“残”,贝之小者曰“贱”。(艺文一)

医者所论人须发眉虽皆毛类,而所主五脏各异,……须属肾,……男子肾气外行,上为须,下为势;故女子、宦人无势,则亦无须。(技艺)

海物有车渠,蛤属也,……《尚书大传》曰:“……,散宜生得大贝如车渠以献纣。”郑康成乃解之曰:“渠,车罔也。”盖康成不识车渠,谬解之耳。(谬误)

今人用麋、鹿茸作一种,殆疏也。……麋茸利补阳,鹿茸得利补阴。(药议)

胡麻直是今油麻,更无他说。(药议)

今世俗谓之“隶书”者,……初从篆文变隶,尚有二分篆法,故谓之“八分书”。(补笔谈·艺文)

书中有些段落就像有趣的小品文,值得玩味。例如:

旧传有虞美人草,闻人作《虞美人曲》则枝叶皆动,他曲不然。景舒试之,诚如所传,乃详其曲声曰:“皆吴音也。”他日取琴,试用吴音制一曲,对草鼓之,枝叶亦动,乃谓之《虞美人操》。其声调与《虞美人曲》全不相近,始末无一声相似者,而草辄应之,与《虞美人曲》无异者,律法同管也。其知音臻妙如此。(乐律一)

孙之翰,人尝与一砚,直三十千。孙曰:“砚有何异,而如此之价也?”客曰:“砚以石润为贤,此石呵之则水流。”孙曰:“一日呵得一担水,才直三钱,买此何用?”(人事一)

黄宗旦晚年病目,每奏事,先具奏目成诵于口,至上前,展奏目诵之,其实不见也。同列害之,密以他书易其奏目,宗旦不知也。至上前,所诵与奏目不同,归乃觉之,遂乞致仕。(谬误)

有一故相远派在姑苏,尝嬉游,书其壁曰:“大丞相再从侄某尝游。”有士人李璋素好讪谑,题其旁曰:“混元皇帝三十七代孙李璋继至。”(讥谑)

关中无螃蟹。元丰中,予在陕西,闻秦州人家收得一干蟹,土人怖其形状,以为怪物,每人家有病疟者,则借去挂门户上,往往遂差。不但人不识,鬼亦不识也。(杂志二)

不多引了,再引便有“文抄公”之嫌了。我们看这些文字,大致可以了解《梦溪笔谈》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了。

  评论这张
 
阅读(77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