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阁楼书目(二十八)  

2009-10-25 08:01:15|  分类: 书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71、《世纪学人自述》,高增德、丁东编,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0年出版,共6册,分册定价,每册从18元至21元不等。该书辑入了200名社科学者的自述,包括顾颉刚、冯友兰、郑逸梅、唐圭璋、高亨、许杰等著名人士,这些学者的治学领域涉及文学、史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诸多方面,因系手口相传,故而弥足珍贵。此书按传主的年龄为序排列,分为六卷。这套书购于2001年,特价每册5元,共30元。

272、《文化名人书系》,邓九平主编,大众文艺出版社2000年出版,共4册。其中《谈恩师》2册,作者有梁启超、胡适、叶圣陶等,定价40.8元;《谈父亲》2册,作者有周作人、林语堂、汪曾祺等,定价39.8元。此“书系”尚有《谈读书》《谈人生》《谈治学》《谈故乡》《谈友情》《谈爱情》《谈亲情》等多种,没有买。我的这两种购于2002年,特价每种10元,4册共20元。

273、《藏书家》,齐鲁书社出版,第一辑1999年起出版(我买到的是2000年第二次印本),我共买了第一、二、四至九各辑,共8册,第七至九辑每册10元,前面几辑每册8元。为此书撰稿者大多为学界名流,如吴小如、黄裳、来新夏、陈子善、黄永年等,值得一读。该书有一特色,每本书在其右上角切去一角,因此反而比别的书多了一角(每面有五个角了)。这套书(也可视作刊物)大都购于2005年(第九辑2004年出版)。

274、《藏园群书经眼录》,傅增湘撰,中华书局1983年出版,繁体字直排本,共5册,6.80元。傅增湘先生毕生致力目录、版本、校勘之学,收藏古籍二十万卷,手自校勘的有一万六千余卷,撰有题跋五百余篇,校记若干种;平生所见更不下数十万卷,大都择优做了记录。此书由傅老先生之孙傅熹年根据藏园手稿整理而成,按“目录”与经、史、子、集各部编排。对书的介绍大多是书名、卷数,作者、存卷,时代、版本,序跋、后人题识,最后是藏园鉴定意见或评论;也有照录原书序跋或后人题识的。此书购于1992年。

275、《香草校书》,[清]于鬯著,中华书局1984年出版,繁体字直排本,共3册,4.35元。“香草”是作者于鬯的号。《香草校书》校勘的主要是经书,除《十三经》外,附有《周书》《大戴礼记》《国语》《说文》,共十七种六十卷;书中旁征博引,通假训诂也较多,对研究古代文献者有一定参考价值。此书购于1992年。

276、《香草续校书》,[清]于鬯著,中华书局1982年出版,繁体字直排本,共2册,2元。《续校书》与上书校经书不同,它是校勘子部、史部的著作,包括《老子》至《水经注》《淮南子》等十五家。此书购于1992年,与上书同日。

277、《学术集林》,王元化主编,上海远东出版社1994年起出版,繁体字横排本,我收集了5册(前五卷),前三卷每册16元,后二卷每册20元。此书所收文章,多有大师之作,如章太炎、熊十力、马一浮、辜鸿铭、陈寅恪、黄侃等,每卷书前附有名人手迹一幅,多是“有思想的学术和有学术的思想”。此书前三卷购于1995年,后二卷购于何时失记。

278、《学林漫录》,中华书局1980年起出版,出至第十三集,已是1991年,第十四集的出版则是迟至1999年了。我只收集了前十四集,现在出到第几集已不清楚;我所购前八集是1997年重印本,后五集则是初版本。此书收文着重于“学”和“漫”两字,“学”指有一定的学术性,言之有物,“漫”就是不拘一格的风格和笔调。该书作者亦多为文史大家,如启功、吴小如、郑逸梅、黄苗子、金克木、黄裳等,大手笔写小文章,很值得一读。这套书第四集收有2册,因为第一次买的第五集有错(第四集的内容装了第五集的封面),后来又去买了一本名实相符的第五集,因此多了1册名义是第五集而实际内容是第四集的怪书。此书封面题签与众不同,每集换一人,如初集为钱锺书,二集为启功,三集为顾廷龙,等等。

279、《老照片》,山东画报出版社1996年12月起出版,前五辑每册6.50元。该书是一种陆续出版的、专门刊发有意思的老照片和相关文章的丛书,文章围绕一幅或若干幅照片介绍某个事件、某个人物、某种风物或某种时尚,体裁有传记、随笔、考据、说明等,不拘一格,非常适宜随意的翻阅。我所收藏的5辑(第1至第5辑)中,前3辑为重印本,后2辑则为初版。

280、《老漫画》,高颖等编,高天等选图,辽宁画报出版社1998年起出版;我收有前6辑,每册定价6.50元。此书与上书不同的是,上书题材由老照片收藏者投稿,本书则是编选者(各辑人员不一)自行选图、执笔。该书所选漫画都由编者写了解说词(文),以帮助读者理解画意。此书购于2005年,特价9折,6册合计35.10元。

 

续:阁楼书目(二十九)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