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七月流火  

2007-08-03 12:10:31|  分类: 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七月流火”的意思已经有很多人撰文讲述过了,但每到夏季高温天气,媒体上仍然有不少误用的,并且这误用似乎一直没有断过,因此我也来饶舌几句。

“七月流火”一语出自《诗经》,“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它的真正含义,并不是说七月的酷暑炎热,而是一种天文现象,即夏历七月天气转凉的意思。

三千多年前,周成王下面有一个豳国,豳国很早以前是周民族的农业文化发祥地。那时历法尚未完善,指导农事活动要靠观星。每年夏末,一颗名叫火的红星出现在正南方天空。数日后,农夫又看南天,发现那颗大火星较之数日前向西移动(下坠)了;又过数日,西移下坠更甚。一个月后,再看南天,大火已移坠到西边地平线上,几乎看不见了。这个过程就是“七月流火”;好像水的流动一样,大火向西移坠就叫“流火”了。凭着祖传观察经验,农夫知道夏天完了,一年中最忙的秋收时节来临了。

当时的历法是太阴历,比现在的农历约迟一个月,七月相当于现在的农历八月,也就是公历九月。火不是火星,而是二十八宿里的心宿(确切地说是心宿二,心宿共有三颗星,中间最亮的一颗即为心宿二),也叫商星(即杜甫诗“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里的“商”),因为能发红光,古代又称“火”或“大火”;这颗星在现代天文学中被称为“天蝎座α”。《辞海》释义:“火,星名,即心宿。每年夏历五月间黄昏时心宿在中天,六月以后,就渐渐偏西。时暑热开始减退。”另《诗经》孔颖达疏:“于七月之中有西流者,是火之星也,知是将寒之渐。”余冠英《诗经选译》对此说得更为简洁明了:“秋季黄昏后大火星向西而下,就叫做‘流火’”。因此,七月流火是“知暑渐退而秋将至”,而绝非“赤日炎炎似火烧”之意。

可见望文生义有时也会犯点小错误。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