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到鞍顶山去看看  

2007-08-23 08:00:39|  分类: 登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爱好爬山,去了几个地方后便想去一下鞍顶山。鞍顶山在新昌的西南角,从资料上看来属于磐安,而实际上是三县交界的地方。我们从回山过去,听说可以从石彦坑上山,车子开到路的尽头,一问,这个回山边缘的小村叫孟苍。

孟苍的地势已经比较高了,站在那里看对面的山群,有点飘然。据说鞍顶山是一匹龙马的化身,山体目前仍有逼真的马鞍形态,仔细看看,还真有点像。

上得山去,路是宽的,也不怎么陡。路上也没什么好风景,但驻足回望时,眼界就越来越开朗。原来这鞍顶山的好处不在山中,而在山外。

快到山顶时,见到一记三棱界石,各面分别刻有“绍兴”“台州”“金华”字样。这里是所谓“渌水分沾三州地,鞍山独顶数县天”的地方。我想,如果在界址上摆个马步,那就是一档跨三府了。当时有人开玩笑,要是个女的,也可以说是“一X罩三县”了。

山顶上立有一碑,上书“世纪之光”四个大字,系金华(磐安)人所为。除一面有几枝树略微遮挡外,顶上基本空旷,远处山峦尽收眼底,近处茶山村落一览无余。阵风吹来,刚刚出过汗的身子会感到些许冷意,令人担心感冒。

在山顶碰到了几个烧烤的人,居然还有一个熟人,他叫我吃他们的鸡腿,我婉谢了。我们这些懒汉却是带好了干粮的,不过干粮也不错,就着远处连绵的群山,吸着近处新鲜的空气,吃起来津津有味呢。

    天台的一边有一个寺院,叫做“三州天龙寺”,门前一口池塘,说是“天池”。天池里的水很浑,听说是放生的水族太多的缘故。天池的旁边有一口井,井水却异常清澈。这是一种怪异现象。据说这天池里的水在大旱的季节也是不涸的,如果真有这般神奇,那么这“天池”的名称也算不虚了。

   磐安的一边则有一个龙王庙,门锁着。

   人们常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其实这主要也许是下山时走得太急促的缘故。因为上山时已经领略了山中大部分的风景,下山便匆匆而返。下山的途中,你可以慢一点,看看金银花,尝尝野草莓,找找覆盆子;你可能会碰到山毛桃和造型奇特的枯树,会遇到松鼠和罕见的鸟类,也说不定碰巧会带给你星星点点的相思——发现一棵稀有的红豆杉;当然,还可以拍几张照片。

返程中,我们还去了安顶水电站。这电站躲藏在峡谷里,不容易找到,恐怕你就没有去过。这地方树木茂盛,谷深惊人。正在遐想会不会有点小小的惊喜时,便让你在浅水中发现了一只蟹,喔,还有微型的一二条娃娃鱼。更想不到的是,十分难得,我们还碰到了《白蛇传》中的小青姑娘。

其实,每个人去同一个地方都会有不同的发现和收获。如果你还没有去过鞍顶山,那么不妨抽个时间去一趟的。要是幸运的话,你还可能邂逅传说中的仙女的。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