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菩提峰三人行  

2007-08-18 08:24:38|  分类: 登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家所云“菩提峰”是菩提道的高处。高处不是远处,也不是大处。指的是下根人登上中根,是身心比较清静之时,也是超过顶位之时。

 

3月19日,星期天,已经下午了,我们三人临时相约去登菩提峰。

菩提峰(为什么称“菩提”,不大清楚;据万历《新昌县志》记载:“在县东八十里,与天台山相接,上有石似佛,故名菩提。”)为新昌最高峰,想登的愿望很久了,一直没能成行。原因是听说路不好走,又没人熟悉,有许多困难,便搁着了。

我这次去是因了老林的鼓动,他藐视菩提峰,说半天肯定行。于是抱着不妨试试的心情,出发了。快到拔茅时,跟老袁通了电话。他上午就去登山了。他说现在出发肯定来不及,还是返回吧,他自己还在半山腰没有上去呢。我想即使登半座山也还是去,感受一下也好。

车到南洲,我们从三王岭开始爬,准备过防火道去。碰到一个赶驴的人,他指引我们往毛竹林里上去,那样路近些。于是我们便转了道,沿坑边小路而上。坑水潺潺,岩石光光,真是烧烤的好地方。半小时光景,就到了竹山脚,那里有几间茅屋,屋边的田里一农人在劳作。我们停步同他搭讪,问他去菩提峰的路,是否愿意为我们带路。他说太迟了,不去。后因我们的执着,多磨了点嘴皮,终于同意去了。我们便有了个向导。

首先跟向导穿竹林。走了一半竹林,老王便跟不上了。等等他。再走一段路,这老王掉队了,说不上去了,叫我们去吧。我便和老林继续往上攀登。

竹林尽处显一平岗,我们喊掉队的老王在这里等。我们继续往左边的山坡走去,不久便又到一平岗。再行,一路上便有许多横倒的松树,我们或跨或钻,曲折着从斜刺里劈到一条道,那是防火道了。防火道早已长满了茅草,哪里还能防火呢。沿着防火道行不多远,便能看到菩提峰了。

向导说再过半小时可到山顶了,我们便抖擞精神,加速前进。一会儿,向导说,这里有一仙人洞,是否先去看一下。我们便从一条小路拐进去,看到一块巨石,就是仙人洞所在了。这洞有点深,据说从前常有人进去探幽,可以从另一端出来,现在是钻不到底了。从洞顶瞭望,远处群山连绵起伏,视野开阔。逗留几分钟后,原路返回。这时老袁来电话,问有否出动,我说再过10分钟就到顶了,他讶然:“你坐直升飞机去的?”

快到了,在陡坡边看到几块岩石,像某种动物翘首在等待什么。我不忍心让它们摆出的姿势白白浪费,为它们照了几张相。这些岩石站在那里,显得那么突兀,或许正是一尊尊的佛像,在等待人们的朝拜呢,或许这菩提峰的来历正来自于这些岩石呢。

菩提峰顶却没什么风景,只有一记刻着“绍兴之巅”的石头,旁边好像有人用石块垒了一个表示曾到此一游的标志。因为四周树木遮挡,不能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菩提峰算是到过了。这次从南洲到峰顶用了将近2小时的时间,我的一瓶矿泉水还剩下三分之一;如果抓紧一点,中途不逗留,不去仙人洞,估计一个半小时就能到了。哈,想不到这新昌最高峰半天就可以“征服”,或许是有“菩提”缘吧。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