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信口“雌黄”  

2007-07-06 10:12:42|  分类: 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知道,信口雌黄是随便乱说的意思,那“雌黄”又是什么呢?“雌黄”跟“雄黄”有关系吗?

雌黄按今天的说法就是一种改正液,用于涂改写错的文字。沈括《梦溪笔谈》说:“尝校改字之法:刮洗则伤纸,纸贴之又易脱,粉涂则字不没,涂数遍方能漫灭。唯雌黄一漫则灭,仍久而不脱。”这是古书记载雌黄改字的证据。现在不仅限于记载,实证也已经有了。敦煌17号洞发现的《昭明文选》隋抄本中《李萧远运命论》残卷有7处“雌黄改字”。这“雌黄改字”发展到后来就不限于文字,而延伸到口头了。南朝梁代刘峻有篇《广绝交论》,里面就有一句“雌黄出其唇中”。再后来,“信口雌黄”就是随便乱说的意思了。

而雌黄的原始物却是一种矿物质,同雄黄的关系非常密切。

矿物世界中,经常会有两种以上的矿物共生在一起的现象。有一种含砷的硫化物,犹如一对鸳鸯,常常被人们发现共生在一个矿点上,它们就是雌黄和雄黄。雌黄的化学成分为As2S3,雄黄的化学成分为AsS。雌黄常呈柠檬黄色,雄黄常呈桔红色。雌黄和雄黄的硬度均较小,很少能琢磨成型;但是它们同时都具有晶莹美丽的颜色,当晶形发育完整时,可以做为观赏石或收藏品收藏;因它们硬度小,易于损坏,所以不能制作饰品佩戴。雌黄还可以用来制成颜料或做退色剂。雄黄也可以制农药、染料,中医可以入药,民间用它做雄黄酒,在端午节时饮用。

大概因为雄黄的毒性比雌黄大,颜色比雌黄深,所以叫雄黄的;可能因为雄性比雌性凶猛的缘故吧,雌黄的性情稍微温和一些。所以雌黄只用来改错字,而雄黄则用来驱毒蛇。

这样来解释“雌黄”,不会是毫无根据吧?但即使说错了,你也不能怪我,因为我的题目本来就叫“信口雌黄”。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