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烂柯山记游  

2007-06-21 18:08:01|  分类: 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烂柯经》云:博弈之道,贵乎严谨。高者在腹,下者在边,中者在角,此棋家之常法。 法曰:宁输一子,不失一先。击左则视右,攻后则瞻前。有先而后,有后而先。两生勿断,皆活勿连。阔不可太疏,密不可太促。与其恋子以求生,不若弃之而取胜;与其无事而独行,不若固之而自补。彼众我寡,先谋其生;我众彼寡,务张其势。善胜者不争,善阵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夫棋始以正合,终以奇胜。凡敌无事而自补者,有侵绝之意;弃小而不救者,有图大之心。随手而下者,无谋之人;不思而应者,取败之道。《诗》云:“惴惴小心,如临于谷。”此之谓也。 诗曰:棋盘为地子为天,色按阴阳造化全。下到玄微通变处,笑夸当日烂柯仙。

 

烂柯山,位于浙西衢州市郊,又名石室山。 “烂柯”一名的来历,缘自一个古老的传说。

晋代有个名叫王质的樵夫,一天上山砍柴走进一处石室中,看见两个老人正坐在里面下围棋,就走上前立在一旁观看。老人给他一枚状如枣核的东西,含在嘴里便不觉得饥渴。一局还没下完,王质回头一看,发现砍柴用的斧柄已经烂了,赶紧下山回家,谁知家中面目全非,原先的父老乡亲早已不在人世。一打听,已历时两代。  但据晋虞喜《志林》所载,王质在石室所观下棋者,不是两位老人,而是两个童子。

      这是一个十分古老的传说,流传甚广,以烂柯山遗迹自称者,全国各地并不少见。但衢州烂柯山,是唯一被我国道教的道书列为“洞天福地”和“青霞第八洞天”的地方。(所谓“洞天福地”,即指道教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名山胜境。)

2005年7月28日,一个夏天,我有幸进入了这神幻的景地。

从衢州市区往南,约十余里,便到烂柯山景区。这是一个“入山道道通奇观,进洞人人似神仙”的地方。我们越过山门靠右行,先到梅岩。梅岩景象略如新昌穿岩十九峰一穴。如果烂柯山景色是一首乐曲,那么梅岩只能算作前奏。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古道前行,翻过柯山亭,进入松涛林海;再由田园小径,到达梦幻谷地。这时,山风徐徐吹来,令人暑气渐消。

山上居然有荷塘与荷花,莲叶何田田!令人惊喜。

从山门到荷塘都是免费观光的地方,再走就要买票了。买票进去还能看到什么?

看天下第一大棋盘和下棋的仙童。

石梁惊虹处,好一雄伟壮观的景物!体态笨拙而又硕大无比的“蛟龙”,卧伏于万壑之中,仰望如彩虹舞空,又如鹏鸟垂翼。石梁下面,就是道家称之为“青霞第八洞天”的青霞洞。洞内布置着天下第一大棋盘,棋子如磨盘,非常人能下者。据悉,青霞洞的神幻在于,每当天气乍晴乍雨时节,从远处望去,绿树丛中,往往吞云吐雾,云雾迷漫。

青霞洞并不是传说中王质遇仙观棋之处,遇仙是在另一处所,也不远,是一个古朴的岩洞。岩洞洞门约二米高,岩上野藤攀援,洞宇宽阔。洞内两仙童(塑像)正在对奕,神态自然,使人有“身入其境”之感。朱熹《烂柯山》诗云:“局上闲争战,人间任是非。空交采樵客,柯烂不知归。”感慨系之。

据说烂柯山还有九龙湖、仙游湖、唐宋古渡、绿洲星灿、十里长波等胜迹,不远处另有药王山、黄坛口等景点。如果考虑二日游,是一个值得选择的去处。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