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我对禅宗机锋的理解  

2007-04-30 10:29:27|  分类: 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禅宗所谓机锋公案,最有名者莫过于“干屎橛”“麻三斤”和“庭前柏树子”之类,考其出处,不外乎几部佛典——

问:“如何是佛?”师(指云门文偃禅师)曰:“干屎橛。”(《五灯会元》)

问:“如何是佛?”师(指洞山守初禅师)曰:“麻三斤。”(《碧岩录》)

问:“如何是佛祖西来意?”师(指赵州从谂禅师)云:“庭前柏树子。”(《从容录》)

我们现在来看这些东西,多是云里雾里,很难明白终究是什么意思。

今天搞研究的人与当年的高僧大德不能同日而语,研究者只能凭借想象,猜度那些机锋的大致含义,对机锋的理解也不尽人意。张中行在《禅外说禅》中说,机锋的“锋”意义简单明确,是刺物之器的尖,而“机”的意义则不那么简单。“机”可解为机缘的机,也可以解为机微的机,还可以解为弩机的机。究竟应该取哪一种,他也不知道,或者多多益善,兼而有之。

我对禅宗没有什么研究,所以对机锋的理解也便简单化,用不着考虑对不对,只是有那么点想法而已。我觉得机锋是玄虚的,或者说那是一种故弄玄虚,略似我们今天所谓打哑谜。

打个比方,这便有点像地下党或特务接头的暗号。“你从哪里来?”“娘家。”“货呢?”“第三块石板。”娘家在什么地方?不知道者是泛指,个中人知道是特指。就像“要听妈妈的话”一样,这个“妈妈”要靠你道行的深浅去参悟了。“妈妈”与“干屎橛”,“第三块石板”与“庭前柏树子”,其本质是一样的,就看和尚领悟的程度了:不悟者未入其门,悟者即为同道。

车前子在《两个苏州人》里有一段描写,“静之约我去他家看拓片,……,我去看了,真的很好。……,拓是蝉翼拓,墨薄而匀,煞是赏心悦目,令我回味。静之问我怎样,我说 ‘管平湖’。”“管平湖”什么意思?这不就是禅宗的机锋么?车先生说,他遇到好的物事都说“管平湖”;这与早先因为迷恋米芾的书法,碰到好东西就说“米芾”一样。你如果同他不熟悉,怎么知道他弄的是什么玄虚呢?

这样一说,我们大家也就明白了。我们自己也在打机锋的,“天哪”“上帝”“狗屁”“洗手”“牛鬼蛇神”,开始的时候都可以说是的,只不过后来用滥了。“管平湖”还不通用,可比“麻三斤”;但下次我说“管平湖”,你就可能会心地笑了。

这篇文章写得怎么样?——管平湖。

如何才能消除心中的怒气?——岩里游。

你口渴吗?——我想唱歌。

明天做什么去?——这花开得漂亮。

什么叫打机锋?——天台大道地。

  评论这张
 
阅读(205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