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一个情结  

2007-03-30 09:01:51|  分类: 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年在杭州时想考研究生,没能读上。回新昌后忙于上班,后来买房、成家、还债,也看点书,业余又读了个人民大学的工商企业管理本科;对于研究生,还一直是心里的一个结,总感觉离退休还有一段路,放不下。

近几年生活安定了一些,这个情结便时不时地冒出来。有时觉得遗憾,有时觉得可笑。这实在是一种悲哀,一种自寻烦恼的致命伤。

最近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一个工程硕士班的学习,几年后可能会拿一本学位证书(也许拿不到,要看读得怎么样,论文写得怎么样,是不是半途而废,等等)。但这算什么呢?想得通一点,还不是浪费时间吗?可能有点自欺的味道吧?

了却心愿,解开心中的结,如果要彻底,那是不可能做到的了。此时和彼时,还能一样吗?况且现在读的并不是当年考的古典文献学专业。

读一个学位,要少看几本书啊?陈寅恪出国不读学位,认为读学位要化许多工夫做论文,用这些时间可以读很多想读的书;而同时出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如哈佛博士俞大维等),确实自叹弗如。好在我这个人不比陈先生,即使看书也没什么收获,做不了什么学问,少看也就少看一点;并且有时间也不一定珍惜了。就这样为自己找到一个借口。

再写上一个省略号,表示现在不想再罗嗦了,但这个矛盾的情结还存在着,……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