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上虞的来历  

2007-03-10 15:19:21|  分类: 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虞在公元前222年(秦王政二十五年)就建县了,当时县治设在百官镇。唐长庆二年(822年)迁至丰惠镇,丰惠镇自822年至1954年为县城。今县政府所在地又在百官,但镇已改称街道,县亦改市。

不过“上虞”的名称在建县之前早就有了,其来历同“三王五帝”中的舜帝有关。

《水经注》引《晋太康三年地记》云:“舜避丹朱于此,故以名县。百官从之,故县北有百官桥。亦云,舜与诸侯会事讫,因相娱乐,故曰上虞。”

这里“舜避丹朱”之事发生在尧死之后,尧把帝位禅让给舜①,作为尧长子的丹朱(因尧把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丹朱也便是舜的舅老爷)纠集贵胄子弟向舜发难(作乱),舜没有平乱而作出了“避”的决策,“天下诸侯朝覲者,不之尧子而之舜”,文武百官跟舜来到了上虞这个地方,所以有百官桥、百官镇地名。而“虞”通“娱”,“上虞”按现在的解释便是“皇上娱乐”的意思。

“虞”字的这种解释是否一定正确也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舜又叫虞舜(唐尧虞舜),上虞既然由舜而来,那么这个“虞”是否就是虞舜的“虞”呢?虞舜本姓姚,名重华,字都君,虞为部落氏族之名,舜为谥号(有仁圣贤明之意);当年姚老先生把“虞”的名称带到一个逃难落脚的地方,也不是没有可能。

上虞的山水统称虞山舜水,都与舜有关,舜江(即曹娥江)、小舜江、舜井含有舜的名;上虞的大象公园(象耕公园),也与舜有关,传说舜帝孝感动天,大象为之耕田;还有,上虞姚庄的姚姓居民都自认是舜的后裔。不过上虞并不是舜的人生终点,《孟子》说“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舜是死在湖南九嶷山的,那里有舜帝陵在。

 

①关于尧舜禅让,《史记》中说:“尧知子丹朱不肖,不足授天下,于是乃传授舜。”而实际上,尧最先看好的是巢父与许由,因二人坚决不受,继续访贤才得虞舜。

  评论这张
 
阅读(116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