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指谁  

2017-08-23 21:53:09|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语·微子》第七章:“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植其杖而芸。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杀鸡为黍而食之,见其二子焉。……”此段中,荷蓧丈人所指责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究竟指谁?

常见解读有三:其一,大部分《论语》注释本与教科书都认为是孔子,这一观点基本代表了当前学界及社会上人们的看法;其二,部分注释本认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是指子路;其三,也有个别注本认为是泛指大夫阶层。

  还有一种说法。刘宝楠《论语正义》记载南宋吕本中的观点:“四体不勤二语,荷蓧丈人自谓。”此种观点主张者少,信者也不多,然而看来却最为合情合理。

  第一,子路途中遇丈人,两人萍水相逢,互不认识,子路客气地打听一点消息,丈人便直斥子路或孔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这不合人之常情。

  第二,《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中写道:“子路性鄙,好勇力,志伉直,冠雄鸡,佩豭豚。”如此彪形大汉,怎么会给人“四体不勤”的感觉呢?

  第三,依子路直率鲁莽的性格,丈人若对孔子说出如此轻蔑的指责,子路岂能无动于衷,还会毕恭毕敬地在一边静候?

  第四,丈人若真的斥责子路或孔子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必然十分鄙夷他们,不会又留子路在家住宿,杀鸡做糕,并让两个儿子来见子路。

  第五,孔子是鲁国出名的大力士叔梁纥的儿子,从事过许多出卖体力的“鄙事”,善射箭、会驾车,怎么会“四体不勤”?孔子博学多才,多识草木鸟兽之名,分辨五谷更不在话下。丈人若认识孔子,不会无根据地讲他“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看来丈人不认识孔子,所以当回答子路问时,不仅表示没有见到过,而且连子路的老师是谁也不知道。

  综上所述,丈人的那句话可解释为:我上了年纪,手脚不灵活,老眼昏花,连五谷都看不清楚,怎能注意到你的老师是否从这里走过?

  

( 参见20170812日《光明日报》 马天驰文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