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关于我

读几本经典闲书, 游几处寻常山水, 交几个真诚朋友, 写几句狗屁文章。

闰九月  

2014-11-15 17:20:02|  分类: 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有个闰九月。农历闰月常有,但闰九月却不常有。上一次出现闰九月,是1832年,而要见到下一个闰九月,要再过95年才能遇到,也就是2109年才会再出现。

据民俗专家介绍,我国农历有二十四个节气,这节气是严格依照地球绕太阳在天体中运行的轨道(黄道)来划分的,绕行一周为黄经360度,15度为一节气。二十四节气又分为十二个节气和十二个中气,如果农历某月只有一个“节气”而少了一个“中气”,那么就将少了“中气”的月份定为上一个月的闰月。今年阳历10月23日中气“霜降”是农历九月三十日,而下一个中气“小雪”是11月22日,正好是天文月历中的朔日,即十月初一,从10月24日至11月21日中间只有“立冬”一个“节气”,因此安置一个闰九月。(也就是说,如果不设置闰九月,即把闰九月当作十月,那么十月就缺少中气“小雪”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