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读罢《低徊》无写处  

2011-04-30 18:46:14|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某日,友人带来一本江南梅的散文集《低徊》,我最近从头到尾看了一遍,一篇不落。说实话,我认真地看完她写的书,还是第一次,因此想写一点读后感。可是准备写了,却无从写起。不写又非常地不甘心。我想,她都能写一本书,我难道几句话都写不了吗?所以我是很不甘心的。

于是从“百度”中搜索,发现“低徊”有三种解释:(1)徘徊,流连;(2)回味,留恋地回顾;(3)形容萦绕回荡。三个解释好像就是一种意思,看不出什么差异。大概就是所谓“低徊吟唱”吧?清赵翼《瓯北诗话》“眼前琐事,随手写来,不使一典,不著一词,而情味悠然,低徊不尽”,或差堪拟之。

江南梅是笔名,十七八年前我就认识其本人,一个才女,诗写得很有味道。她说不愿被称作诗人,或许是因为写诗之外,还写有不少其他文体,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应有尽有。当然,这样说她肯定是不认同的,我知道。但我还是要把她往诗人里靠,至少她的骨子里是一个多情、敏锐的诗人。

这本《低徊》,开始看的时候,一篇一篇地下去,总感觉像诗,或者说是很有诗意。漫不经心,娓娓道来,给人一种缥缈的感觉。接着的几篇,有点写实了。哈哈,狡猾的家伙,终于让人逮住了蛛丝马迹;但还是不乏诗意的。后面的几篇,虚虚实实,就不尽是诗意了;带进了禅味,有些哲理了。这书里的文字,含蓄流畅,空灵机智。此等美妙的文章,我是一篇也写不出。

我只是说我自己的感觉,我用不着举例证明。别人怎么看,那是别人的事。

“孤峭而幽奇,清远而凄迷,低徊而愁肠百结”乎?

“低徊往事,追忆旧游,恍惚如烟,迷离似梦”乎?

或许都不尽然。作者自己说,那只是在僻静的乡村独自作的浅唱低吟,是在文字中的徘徊,清一色的自言自语。她近年与佛结缘,思维超脱,境界自是非俗人所能揣摩。(写下后一句话,我有点犹豫,担心她看到疑为讽刺。这里特别来个表白:不是。)

书前《自序》,开门见山:“不管你是谁,我的亲人、朋友、同事,还是未曾相遇的陌生人,只要你有缘拿到这本书,并已经翻开它,你就是我命中的同行者。”这句话我反复看了多次,亲人、朋友、同事、陌生人,是否能包括所有类型的读者了呢?我想在这些人中找出一点遗漏,自己对号入座。我是否多虑了呢?我要你告诉我。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