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阁楼书目(三十二)  

2010-01-23 19:56:16|  分类: 书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11、《东京梦华录》(外四种),文化艺术出版社1998年出版,23元。此书是五部笔记小说的合订本,作者分别标为:《东京梦华录》孟元老,《都城纪胜》灌圃耐得翁,《西湖老人繁胜录》西湖老人,《梦粱录》吴自牧,《武林旧事》周密。一般小说史及《中国大百科全书》提及宋人笔记小说时,均将这五部书放在一起讲,这是因为它们的写作对象与内容基本相似,写作目的也大致相同,都是追忆和缅怀都城(汴京或临安)面貌与繁盛景象,都以一种“历尽沧桑、劫后余生”的心情提笔作记,惟恐后人不知先朝。此书购于2000年。

312、《中国后花园》,车前子著,古吴轩出版社2004年出版,定价18元。这本书是讲苏州的一些闲话,是几十篇散文随笔的结集。这个车前子写文章不讲章法,有点自负,才子气十足。苏州不就是园林么?但这本书并不怎么讲园林,他就讲苏州的女人和男人,杨梅和枇杷,城墙和阁楼,小巷和水井,状元和评弹,酒及其他。此书购于2006年,我对这书曾专门写过一篇文章。

313、《中国哲学小史》,冯友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14.80元。本书通过接纳和吸收西方哲学的模式和方法,从形而上学、人生哲学和方法论三个角度切入,系统研究了孔孟老庄墨荀等先秦诸子及宋明道学家的哲学思想,并将之视作中国哲学传承和发展的主流加以梳理、阐释。作者另著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史新编》《中国哲学简史》等,据作者自己解释,“小史者,非徒巨著之节略,……读其书者,乃觉择焉虽精而语焉犹详也。”说明这书并不是别的书可以取代的。此书2006年购于杭州。

314、《隐士儒宗马一浮》,陈星著,山东画报出版社1996年出版,11.50元。这是一本传记,简要地介绍了马一浮先生的一生;书前有照片多幅,书末附“马一浮年表简编”。马先生是中国现代国学大师,也是一位隐士。他一生致力于读书、教学,被弘一法师称为“生而知之”者,被梁漱溟称为“千年国粹,一代儒宗”。此书1997年购于上海。

315、《复性书院讲录》,马一浮著,山东人民出版社1998年出版,定价18.50元。本书是马先生在书院的讲稿,可以说是他现代新儒学思想的代表作。全书共分六卷,每卷之间既有内在联系,又各有侧重。第一卷带有总论性质,向从学弟子提出基本要求;第二卷讲述《论语》大义;第三卷讲述《孝经》大义;第四卷讲儒家的诗教和礼教;第五卷讲《洪范》约义;第六卷讲述易学思想。此书购于2002年,特价5元。

316、《尔雅台答问》,马一浮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出版,19.80元。该书收录了马一浮先生在复性书院讲学期间答复院内院外学者的书信,以及平时对学生的示语和批语。全书分正编、续编、补编三部分,论及书院教育的性质和特色,对儒学的研习和理解,以及治学方法,从中可窥见其“因材施教,随机指点”的教育原则。此书购于2007年。

317、《随园食单》,袁枚著,凤凰出版社2006年出版,15元。本书系图文版,纸张、开本、排版、插图均雅致,可翻,可读,可学,当然也可不听。此书不仅仅是一本食单,如果你是一位烹调爱好者,那当然可作为一本菜谱;如果你不懂烧菜之道,则也可当作随笔小品文去看。此书购于2007年。

318、《文选》,[梁]萧统编,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年出版,简体字横排本,精装,27.40元。此书也称《昭明文选》,是梁代昭明太子萧统主持编选的一部大型文学总集,选录作家作品上自周秦、下迄齐梁,因所选多为名家名作,故流传广泛,成为历代士子研读的经典,世有“《文选》烂,秀才半”的说法。此书购于1999年。

319、《文化苦旅》,余秋雨著,知识出版社1992年出版,精装,8.75元。该书是作者在国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系列性文化散文,其主调是凭借山水风物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秘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构成。本书文笔优美,书中《牌坊》等几篇,淡淡的忧伤,丝丝的惆怅,略有屠格涅夫的味道。此书购于1993年。

320、《归隐书林》,黄宗英、冯亦代著,上海文艺出版社1995年出版,15元。这是一本夫妻散文集。黄宗英的作品深情、浪漫,充满天真;冯亦代的作品质朴、深沉,蕴藏着爱与恨的岩浆。忆人、记事、写景、抒怀,两人作品风格各异,互相辉映。

 

续:阁楼书目(三十三)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