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阁楼书目(十六)  

2009-04-11 21:07:20|  分类: 书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51、《看云集》,周作人著,岳麓书社1988年出版,简体横排本,1.4元。该书也是周作人著作单行本之一种,收文39篇,自序1篇,小引1篇,合计41篇文字。此书1990年购于杭州。我感觉读周作人单行本的味道远胜于后来看全套的《周作人文类编》。

152、《管锥编》,钱锺书著,中华书局1991年出版,繁体字横排本,共5册,33.7元。《管锥编》是一部笔记体著作,是钱锺书先生的读书心得,当为钱先生最重要的作品。该书范围由先秦迄于唐前,对《周易》《毛诗》《左传》《史记》《太平广记》《老子》《列子》《焦氏易林》《楚辞》以及《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等古代典籍进行了详尽、缜密的考疏,涉及音韵、训诂、经义、比较文化等多门学科;凡是字句有出入,含义有分歧,源流可考证,值得阐述的亮点和需要评价的地方,都一一拈出,这对后人阅读这十部古籍起了很大帮助,同时为后人研究其中的问题提供了很多资料和启发。“管锥”二字,源出《韩诗外传》:“譬如以管窥天,以锥刺地——所窥者大,所见者小,所刺者巨,所中者少。”此书购于1993年。

153、《谈艺录》(补订本),钱锺书著,中华书局1996年出版,繁体横排本,精装,33元。此书实际上是一部诗话,主要对中国近体诗进行广泛批评,而不涉及同时代人作品。钱锺书既继承了传统诗话的长处,又广泛汲取欧美文艺思想,引文繁富,多所创见,其中类似“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的打通精神,“唐诗以丰情神韵擅长,宋诗以筋骨思理见胜”的学术观点,都在学术界广为传诵,充分体现了作者的渊博和睿智;其旁征博引,信手拈来,更体现了作者丰富的学养。此书购于2005年。

154、《围城》(汇校本),钱锺书著,胥智芬汇校,四川文艺出版社1992年出版,简体字横排本,6.2元。此书依据《围城》的各种版本,从最初在《文艺复兴》上的连载,到上海晨光出版社的初版,再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最终本,凡文字有改动的地方,均一一注明。关于“汇校本”一事,后来好像还打过官司。“汇校本”前,我曾有过两本人民文学版的《围城》,最早的一本购于八十年代初,当时只要七八角钱,后来都被人借走丢失了。这册汇校本购于1992年。

155、《围城》,钱锺书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92年出版,简体横排,5.45元。此书1993年购于杭州汽车东站,封面深灰色,多有错别字,是盗版书无疑。

156、《围城》,钱锺书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简体横排,16元。此书封面白色,错误亦多,无疑又是一本盗版书。以上两书是买回后翻阅之下才发现非正版的。

157、《写在人生边上》,钱锺书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出版,繁体直排本,1.95元。此书是钱锺书先生的散文集,这本散文集收录的散文语言幽默,见解独到精辟,行文一气呵成,更有旁征博引,极富哲理。这是非常值得看的一本书。此书购于1991年,系邮购而得;当时一共买了好几本,自留一册外,都送给爱书的朋友了。

158、《写在人生边上》,钱锺书著,繁体直排本,自己从图书馆里借来复印、装订的本子。此书之成当在邮购上书之前,具体时间已失记。

159、《写在人生边上·人生边上的边上·石语》,钱锺书著,三联书店2003年出版,简体字横排,27元。此书是《钱锺书集》之一种,因为其中《人生边上的边上》以前没有看过,所以买了来。《人生边上的边上》收集了《写在人生边上》之外的论文、随感、序跋、书评和译文等各类文字,由杨绛先生拟定书名,陆文虎编辑整理。《石语》应该是陈石遗(衍)的著述(卞孝萱先生称石遗老人为晚清“光宣诗坛领袖”),钱锺书只是作了记录并发挥,当然也可以算作合著。此书购于2003年。

160、《人兽鬼·写在人生边上》,钱锺书著,海峡文艺出版社1992年出版,简体横排本,2.65元。《人兽鬼》是小说,《写在人生边上》是散文。《人兽鬼》包括四篇小说,其中《猫》一篇似为《围城》的雏形。此书风趣幽默,八十年代借来读过,我这是买来重读和收藏的。该书购于1992年。

 

续:阁楼书目(十七)

  评论这张
 
阅读(47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