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西游记》中的流沙河  

2009-12-01 09:35:56|  分类: 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流沙河,《西游记》中说是“大水狂澜,浑波涌浪”。河的宽度也“足有八百里”。更为可怕的是,流沙河是“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这里,“流沙”即“弱水”。

《尚书·禹贡》中曾记载:“导弱水至于合黎(大致在今甘肃境内),余波入于流沙。”这就导致人们产生了弱水是流沙河支流的误解。在《山海经》中,还记载了弱水中有一种长着“龙首”的食人怪物。这正和沙和尚在摩顶受戒之前吃人的习性相合。《西游记》中也说流沙河是“东连沙碛,西抵诸番,南达乌戈,当通鞑靼”。

众所周知,在我国的西北地区干旱少雨,并没有一条真正大河流过。那么,《西游记》中的流沙河是作者编造出来的吗?实地考察可知,我国的西北地区虽然没有大河,但却是沙漠连连、戈壁纵横。在茫茫的沙海中,最为危险的莫过于流沙。流沙是沙子和水的混合物,是会移动的沙子。流沙很容易因外力塌陷,将它上面的东西吸入并吞没。一旦人们身陷其中,往往不能自拔,同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受困者顷刻间被沙子吞噬。据研究者说,将脚从流沙中拔出来需要抬起一辆汽车的力量。如果生拉硬扯,那么人的身体就可能被强大的力量扯断。流沙的危险,并不亚于“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的流沙河。一个人掉入河中,如果会游泳还有可能逃生,但若是陷入流沙,可真的是九死一生了。     

在记载玄奘取经真实故事的《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曾经写道:“莫贺延碛,长八百余里,古曰沙河。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萆。”所谓“莫贺延碛”,大致在今天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东部,是从敦煌北上到吐鲁番的必经之地。玄奘在这里,因为饥渴而产生了幻觉,竟看到“逢诸恶鬼,奇状异类绕人前后”。更糟糕的是,他在这里迷失了道路,还失手打翻了水袋。“千里之资,一朝斯罄……四顾茫然,人马俱绝。”可见,流沙河并不是一条河,与弱水也根本搭不上界。

(书摘资料)

  评论这张
 
阅读(48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