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过去的生命  

2007-12-15 20:28:02|  分类: 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回了趟老家,因为又到十一月初六了,父亲去世已整整二十八年,我们去看看母亲。母亲的精神看上去还不错,只是她的背有点驼了。我不知道说点什么好,想起父亲十周年时曾根据周作人的一首诗篡改后写过几句话,便把它抄在下面,算作一点纪念。

 

今天,农历十一月初六,是父亲遇难十周年。按理,痛定之后应该长歌当哭了。不是么?我可以写父亲的直性子,也可以写自己过来的十年,还可以写……,很多很多。然而,“我将开口,同时又感到空虚”。

每一个熟悉父亲的人都说父亲很直爽的,就是说话太冲。我似乎也有这种感觉,可就是想不起能证明这一点的事来。奇怪!

至于这过去的十年,对我来说,除了徒增年岁以外,还有多少别的长进可言呢?惭愧!

那么,我能再说什么呢?我能做些什么呢?一切都是空的。

我想到了周作人的《过去的生命》。

 

这过去的整整十年的生命,哪里去了?

没有了,永远地走过去了!

我听见它沉沉地缓缓地,一步一步地

从我床头走过去了。

我坐起来,拿了一枝笔,在纸上乱点,

想将它按在纸上,留下一些痕迹;

但是一行也不能写,

一行也不能写。

我仍是睡在床上,

亲自听见它沉沉地缓缓地,一步一步地

从我床头走过去了。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