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村一老头的茅草屋

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日志

 
 

一张老照片  

2007-01-27 13:39:28|  分类: 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天前老陈拿来一张五七中学的毕业照,叫我认一下。那是29年前的照片,他说他不知道哪一个是自己了。拿到一张集体照,人们往往先找自己,他居然找不到自己了!但我先把他找了出来,然后找我自己。我把所有男同学都认出来了,反证第一眼认出的那个人确实是他。女同学却只能认出三分之一,有的是连印象都没有了。老陈还抄来一份名单,有几个女同学的名字也是陌生的;要不是从档案里抄出,还不相信这些人曾经是同学呢。可见人的记性是有限的,不能太相信自己。

同学中,有的做了老板,有的读了研究生在外地工作,有的还在老家当农民,有的嫁到什么地方去也不知道了。我感觉这张照片有一个人没有拍进去,这个人和我钻过同一个被窝,到现在还没有结婚。

这张照片中有三人已经不在这个世上了,一个是校工,还有两个同学。

其实认不出自己并不可笑。我们往往能看清别人而看不清自己,留给别人的印象要比留给自己的清晰。古人有“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的说法,有多少能说自己是明白人呢?老陈的变化特别大,要是多年未见,你虽然还能认出照片中的他而可能认不出他本人了。

  评论这张
 
阅读(51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